一開始是男主角在錄下他寫給女主角的情歌,自彈自唱,然後倒述回去他喜歡她的那一瞬間,然後在教室的抽屜中收到一個女主角的小禮物(可能只是歡迎新社員的小禮物),於是他以為女主角也對他有感覺或是他找到一理由想要表達他內心的情感,然後這首青春之歌就這樣寫出來了,就在寫完要告白的那一刻發現原來她是有交往的對象,於是這首歌就也沒再送去了。

可是他決定要將這份愛保留下來,另一個時空中女主角在多年後回到吉它社中發現這個錄音帶,並回憶這些事情,當年她並不是沒發現他的愛戀,就在聽歌的同時,男主角的錄音同時與梁靜茹的歌和在一起唱出來那份隱藏壓抑許久的情愫,這二個人總於在多年後有了這樣的共鳴,回想當時並沒辦法回應對方的的心情,在如今都獲得了釋放,女主角在聽歌的同時也回想到當初聽到男主角錄歌時的那份真摯的感情,站在社團外面靜靜的聽他錄下這首歌

她對他似乎有那一份淡淡的情愫,但她也選擇不表達出來,而兩個人愛情的表達方式都相當的含蓄,很像中古時期的騎士與皇后之間的那種絕對精神式的戀愛,因為現實當中不能在一起,所以只能展現在那虛無飄渺之中,永遠都不能化為現實,但就是這種純淨,讓這二個人的心裡有著一種無論現實如何難過都撐的下去的一種動力。

而這份沒有出口的戀愛只能透過昇華為藝術的方式來傳達,男主角選擇了這樣的方式來傳遞他對她的欣賞,就算這份愛永遠都沒辦法展現出來,也要透過創作表達出來,但其實這樣的一個過程對他而言是意義深遠的,而且這也是另外一種落實的方式,或許這個人本身也有著土海對分之類的相位,讓他雖然沒辦法有完美的戀情,卻把這份愛給落實在這世上,而且對他而言在他的內心深處,這是永遠都不會毀滅的絕對完美境界。

在這個mv中我們看到了女主角在多年後對他的回應,但是我們不得而知男主角的心情,他後來是不是對愛失去信心,而放棄了自己對愛的理想,但是當女主角回到過去去回應他的那一刻,我想他應該也會有一種感覺,這樣的呼喚與他創作的靈感是相當的類似,於是他或許也能找回屬於他自己的那份愛,即使沒辦法與分享,總之這丙個人在多年後的互動是那麼神秘不可知,卻又具有影響力,有時候我們忽然感覺到什麼的時候,會不會也是有這樣的一個人做了什麼事情呢?

在這麼一個金星逆行的時刻寫了這麼一篇與過去戀情有關的mv的文章算是我對金逆的一種敬禮。


導演:林書宇
詞/陳沒
曲/伍冠諺
時光是琥珀 淚一滴一滴被反鎖
情書再不朽 也磨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 白雲飛走蒼狗與海鷗
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慢動作 繾綣膠捲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間
我們在 告別的演唱會 說好不再見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 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 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 天長地久
長鏡頭 愈拉愈遠 越來越遠 事隔好幾年
我們在 懷念的演唱會 禮貌的吻別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 短短副歌 心還熱著
也該告一段落
還好我有 我下一首情歌
生命宛如 靜靜的 相擁的河
永遠 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cid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