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由桂冠圖書所出版、漢米爾頓Edith Hamilton所著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的「尋找金羊毛」對這篇故事的讀後心得是Jason這個人並沒有什麼值得稱許的特質,他不過是靠著神及女巫米蒂亞Medea的幫忙(而且米蒂亞會愛上他也是因為小愛神Cupid),並不是因為他本身把妹的能力,就這點來說我覺得他很遜,就像是靠著下春藥而得到這個女人一樣似的。然後整個取金羊毛的過程中,Jason根本就是靠米蒂亞完成他整個英雄事蹟的


1、收服會噴火焰的公牛,並將由土裡生出來的龍人用計殺掉,在他們之間投下一個石頭會讓他們自相殘殺(也是米蒂亞告訴他的)

2、而守護金羊毛的蛇也被米蒂亞用音樂而入睡,輕易的得到金羊毛

3、取得金羊毛在逃離的過程中,也是靠米蒂亞殺死了她的哥哥而得已逃走

4、在回國得到王位的過程,也是靠米蒂亞的計謀而將他的堂哥派里亞斯殺掉

而她所做的這些,結果卻是Jason拋棄了她,他愛上了科林斯國王的女兒,而且放逐米蒂亞,原因是她說要讓那個公主死掉,當然不可否認的這個女人的確是很可怕的,但是但是Jason這樣做讓人感覺就是不太舒服,他為了自己的野心而選擇更有權勢的女人結婚,而且他放逐的不只是米蒂亞一個人而已還包含她們倆個生的兒子。不過怎麼想都說不過去,連自己的兒子都放逐真的是有夠沒心肝的。

讓我搞不懂的是這樣的人是英雄??他是個極度自私的人,靠著米蒂亞得到權勢與名聲,這樣的行為值得被歌頌?還是說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就是自大男性主義下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cid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