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修的「愛‧自由與單獨 (Love, Freedom, and Aloneness」中提到的泰戈爾《最後一首詩》中的片段

有一位年輕女子和一位男士墜入愛河,很快地他們就想步入紅毯。女子說:「我只有一個條件…」她是個素養很高的人,而且也很有錢。
那男人說:「什麼條件我都同意,沒有你我活不下去。」

她說:「先聽完條件,再好好想一想,這個條件不是普通的條件:我們婚後不同住一棟房子,我有一塊土地,周圍是一座湖,湖邊長有
樹木、花園和草地,我會在湖的另一端為你蓋一棟房子,正好與我的房子遙遙相對。」
他說:「那為什麼還要結這個婚?」
她回答:「婚姻不是為了摧毀彼此,我這是給你空間,也給自己空間。偶爾在花園裡散步時,我們會不期而遇;有時候,我們會在湖中泛舟時遇到彼此。有時我可以邀請你一起和我喝下午茶,或者你可以邀請我。」
男人說:「這個想法簡直太荒謬了!」
女人說:「那結婚就不必談了,這是唯一可行的方式,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繼續成長,因為我們之間永遠保持新鮮感,才不會將彼此視為理所當然。我有權利拒絕你的邀約,就像你有權利拒絕我的邀約一樣,我們的自由絕對不容干擾。在兩人的自由之中,美好的愛才會滋長。」

這男人當然無法理解,他放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cid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